100年度虛擬成果展:►  首頁 → 語文數位教學計畫成果說明

語文數位教學計畫成果連結




NO. 連結文字 說明
1 空中華園 為擴充計畫網站功能,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除規劃建置華語文數位教學人力資料庫、彙整華語文數位教學資源與工具、提供使用者搜尋服務的功能外,並依計畫需求進行網站架構重新規劃,更積極強化視覺、版型與動線設計,期能提供使用者最佳的學習介面,並為歷年計畫成果的展示窗口。
2 全球華文網 為順應數位時代來臨,提供海外僑胞及外籍人士一個人性化、多元化及國際化之華語文數位學習環境,僑務委員會以Web 2.0的觀念建置維運「全球華文網」,以「師資社群(Community)」、「華文網路學校(School)」、「華語文入口首頁(Yellow Page)」及「台灣優良產品(Products)」等4大概念為發展主軸,藉由Moodle、部落格、討論區等網站功能之設計,提供一個學習社群經驗分享、資訊交流之平台。
3 蘭亭學園(Orchid Pavilion) 【蘭亭學園】網站的主要對象是歐美大學校園裡進階的華語文學習者,以及教導這些學子的第一線華語文教師,提供其精良的課堂輔助教材。網站建置有三大資料庫:《蘭亭字典》、《當代文章》、《蘭亭風物誌》;此外,還有「幸運餅乾」「蘭亭樂坊」等小單元。閱聽者可瀏覽公開部分,《蘭亭教師》會員更可以透過機制,依各課程堂次選用三大資料庫素材。簡言之,【蘭亭】是學生的華文學習 Kiosk、教師的線上講義夾。【蘭亭】的內容,展現台灣之美好、生命力與觀點。
4 IWiLL Campus 「IWiLL Campus」華語文教學管理平台可供教師根據各個課程之學習需求,使用平台所提供的線上教材編輯工具,設計適合學習者學習之學習教材與評量,統一管理教學資源。本平台還提供測驗題設計工具、教材語料庫、學習者學習歷程記錄及教師教學經驗交換討論區。
5 華語文化主題之跨國視訊教學平台 本網站整合網路多媒體技術,如影音學習內容、介面設計、多媒體資料庫、使用者互動與回饋機制等,導入豐富性網路應用(Reach Internet Application, RIA)系統環境,建構結合同步視訊之多樣化資訊呈現與高運作效能的跨國華語文化溝通教學平台,做為跨文化師、生間分享知識、經驗與創造學習成果的園地。
6 語料庫平台 本平台為一個臺灣地區外籍華語學習者中介語料庫,以書面語文資料為限,有計畫地蒐集學生作業、考試、作文語料,建置電子語料庫,提供方便的檢索工具,以促進臺灣華語教學在教學大綱、教材研發和學生學習方法。
7 華語數位學習系列 以「針對德國人的臺灣旅遊會話數位教材」為設計理念,並以德國大學生彼得為主角,旅遊臺灣,藉由此角色及情節,設定跟德國漢學系學生雷同,以便讓德國大學生能夠認同課程內容,以此體驗臺灣的種種生活樣貌及理解中德文化的落差。
8 華語快樂通 本網站包括了詞彙學習課程、寫作課程及閱讀課程的教材。詞彙的學習實是閱讀與寫作的基礎,而透過閱讀卻能深化詞彙的習得以及獲取第二語言本身的文化知識,寫作則能更進一步運用詞彙的習得與第二語言文化知識來達成溝通的目地,並進而鞏固已習得的語言能力。各個課程亦提供詳實的教師手冊,方便老師進行教學活動及了解每一活動背後的教學理念。此課程架構在淡江大學所建立的iWill Campus平台,華語教師及學習者可申請免費帳號,即可進行教學及學習。
9 華語互動式教材--量詞輕鬆玩 本教材希望學習者能依照材質原則來學習使用量詞。此教材的量詞包括隻、匹、棵、朵、台、輛、架、本、件、間。有了分類的基礎原則,在面對不同的名詞,學習者也能正確的使用量詞。利用多媒體的特色,給予學習者視覺上的輔助,讓學習者更能掌握材質原則,並創造互動遊戲式的學習環境以及提供實際生活情境。如此一來,不僅能促進學習者除了能在輕鬆的學習環境下實際套用量詞使用原則外,更能與生活經驗有所連結,達到有效的內化學習。
10 多媒體互動教學對華語時貌標記學習 此網站利用動畫呈現時貌標記「了」與四類動詞結合的語意,分別為瞬間、完成、活動、狀態動詞,共有七個單元。比照於呈現對比翻譯以及文法規則的文法書,動畫並不需要文字描述規則及翻譯,就能讓使用者不自覺學習到用法,除此之外,還包含了互動練習,可讓使用者從正增強當中達到內化之學習。
11 iMetaphor (中文隱喻大師) 這個網站是第一個以中文隱喻為主題,並以語言學理論為基礎所開發的華語數位教材。課程內容介紹十個詞彙的基本搭配詞及隱喻用法。內容特色包括多媒體影音課程及互動學習功能。
12 哈客網路學院 哈客網路學院今年新增完成40門課程,其中一般課程15門、大專院校課程25門並修訂客語能力認證課程10門、以及新增轉錄客家電視臺節目及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出版品至少100小時;完成7次網站行銷活動,其中包含結合客語能力認證初級、中級暨中高級考試之網路趣味遊戲、短文徵稿活動及參與100年度臺北資訊展等活動;另外還完成68場次實體推廣活動及聯合、玄奘、中央、大仁及交通大學等5校即時視訊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