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年數位典藏

活動名稱: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96年度成果展

活動時間:97年1月3日~4月11日

活動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及國家科學委員會1樓展示區

活動內容:主題特展、成果發表、開幕記者會、國際研討會

活動網站:『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96年度成果展參觀活動

96年度成果展-典藏臺灣.數一數二

為向南部民眾介紹『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多年來在國家重要文化資產數位化工程的努力,從97年1月3日至3月30日於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4 樓中央走道,舉辦96年度成果展『典藏臺灣,數一數二!』主題特展-『通往數位國度的探索列車』。此次展覽期間適逢寒假及春節假期,為能讓親子共同前來參觀,本次展出內容特別精選多項加值互動式遊戲及影片,讓參與者能從寓教於樂的體驗過程中,瀏覽並吸收數位典藏的多樣化內容及知識。展示形式會以列車做為設計主軸,強調數位典藏之成果將透過列車的運送推廣至臺灣各地。



特展展區分為『車站大廳』、『探索列車』及『數位國度』三大活動區塊。第一區『車站大廳』提供此次特展展品內容介紹及計畫成果影片。現場並特別設置『互動告示板』,使用者只要以手指直接觸摸代表展示區的車廂立體模型,電腦便可以多媒體的方式立即呈現各活動區塊的展出資訊及互動情境遊戲,讓參觀民眾能對展館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第二區『探索列車』則是分別在『夢幻森林』、『冒險迷宮』及『神秘古屋』三個車廂中,透過互動遊戲及動畫影片等加值應用方式展現典藏內容的多樣化。在『夢幻森林』車廂中,『原野歷險』是兒童數位博物館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專為兒童所創造兼具知識、學習、探索及趣味的人文自然國度,透過島嶼式地圖的探索、故事情境串連、線上互動及角色扮演等模式,讓學習變成一趟尋寶探險之旅。

『台客趴趴走』則讓使用者成為『台』灣大學最尊貴的『客』人,透過大富翁遊戲,認識台大各項珍貴典藏品被數位化的過程。『鳥DJ』是臺灣大學動物博物館特別推薦,可以從18種精選的鳥類鳴聲中,自由譜出一篇篇獨一無二的動人樂章。『愛麗絲之昆蟲奇遇記』則是一部由臺灣大學昆蟲標本館領軍製作的多媒體互動影片,在主角愛麗絲的陪伴下,一同體驗昆蟲的奧秘世界。



  『冒險迷宮』車廂是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民族學研究所、語言學研究所及臺灣史研究所等四所共同特別製作的闖關遊戲,挑戰者闖關成功還能獲贈精美小禮物。『我的剪貼簿』則是從考古遺物中一探史前人類的智慧創意及生活方式。『原味料理』則要測驗對臺灣南島民族的認識。『看圖說故事』則是圖說臺灣歷史。而在『阿文的冒險』中,協助考古學家阿文收集各式各樣的歷史文物。在『神秘古屋』車廂裡,『典藏拼圖』則要運用拼湊破碎圖形的功力來回復臺灣大學的珍貴典藏品原始面貌。







『決戰金陵』是將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的『平定太平天國戰圖』及『平定太平天國功臣像』多媒體化,可以從虛擬場景中實際感受這場中國近代史上驚天動地的戰役。『國寶總動員』則是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製作國際級3D動畫影片,影片中一窺故宮閉館後的新奇歷險記,讓參觀者不必前往台北故宮就可以觀賞到這部2007年台灣國際動畫影展的閉幕影片。




  第三區 『數位國度』 則是介紹本次參展單位的計畫成果,透過『數位體驗機』,感受『典藏,數位,台灣!digitalarichives.tw』帶來科技與人文的知識饗宴。此次成果展以活潑生動的方式呈現數位典藏成果的多樣化,也是首次到南部地區展示過去六年來的執行成果。

 而不同於主題特展所呈現的趣味加值互動遊戲與精華展示,在97年3月12日至4月11日於舉辦的『典藏臺灣.數一數二』成果發表活動中則著重以整體面介紹計畫各組織的執行成果與績效,由於計畫擁有豐富且多樣化的典藏內容,再加上技術研發與商業加值的應用,讓想對數位典藏做全面且深入瞭解的各界專業人士,尤其是文化創意產業、設計系所教師學生等,提供了一個專業的環境。在成果發表的展區裡,共分為總計畫及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推動數位典藏人文社會經濟產業發展計畫、數位典藏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網路推動計畫、數位典藏技術研發計畫、數位典藏網路核心平臺計畫等五分項計畫共六大區塊,透過電腦、海報、影片、文宣等方式,將計畫多元且豐富的內容與執行成果,具體呈現在社會大眾眼前。



總計畫區提供成果展示平台digitalarchives.tw及teldap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總入口網站操作,介紹計畫整體目標、意象及成果。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區展示藝術與圖像、文獻與檔案、生活與文化、生物與自然、地圖與建築及語言、影音與新聞等六大主題小組內容,呈現臺灣生物、語言與文化的多樣性。推動數位典藏人文社會經濟產業發展計畫區則以數位典藏商業應用競賽、融入典藏素材的教案設計競賽之作品展示及計畫率




領廠商參加全球最大的授權交易市場紐約授權展之介紹,展現計畫在促進典藏內容與技術融入教育、研究、產業與社會發展的投入。數位典藏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網路推動計畫區則展示計畫在推動典藏成果國際化、建立國際合作網路及參與國際組織的綜效。數位典藏技術研發計畫區則是透過影片播放典藏技術的發展及研發成果,表達整合技術平臺與發展先進數位典藏技術的目標,並在現場展示「新資訊隱藏技術在數位典藏上之應用(Ⅲ)」系統。數位典藏網路核心平臺計畫區則展示建置辦公室自動化系統、聯合目錄與公共展示系統等資訊檢索平台、典藏資料異地備份管理、電子報、各式出版品及歷年成果展等成果,將計畫追求自動化辦公室運作及數位資料的保存、檢索、成果做最佳化的呈現。




 展覽中最特別是,為了展現該計畫在創意加值及永續經營上的努力,特別規劃「整合與永續經營示範區」,展示中央研究院、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及國立臺灣大學等四所機構如何將其典藏內容做整合、行銷及應用,不但提高典藏成果的價值,也為其永續經營機制奠定完善的根基。成果展舉辦期間同時也在3/18~3/20舉辦『2008數位典藏國際研討會』,會中將邀請多位國際知名數位典藏相關之專家學者,以數位典藏之未來展望及挑戰、數位內容應用加值及智慧財產權、數位文化資產之Web 2.0應用與發展等議題,與國內參與數位典藏工作的各界專業人士做面對面的經驗分享與交流,並將臺灣文化多樣性的特質與成果推向國際舞台。

我們期望透過每年舉辦成果展活動的方式,呈現本計畫之數位化多元成果予社會大眾,透過與社會大眾分享數位化知識產出的交流,將數位典藏的意義及成果做最有效且最直接的結合。



top


聯絡資訊

聯絡人:姚良婷小姐
信箱:tinayao@gate.sinica.edu.tw

建置維護

相關連結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Taiwan e-Learning and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