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年數位典藏

活動名稱: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95年度成果展

活動時間:96年3月10日~4月8日

活動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正館地下一樓多媒體兒童學習區空間及國家科學委員會1樓展示區

活動內容:主題特展、成果發表、開幕記者會、國際研討會

活動網站:『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95年度成果展參觀活動

95年度成果展-典石成金、NDAP 2.0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95年成果展於國立故宮博物院正館地下一樓多媒體兒童學習區空間(電視牆左側)及科技大樓一樓展示區舉辦,今年同時是本國家型計畫一期總成果發表會,即展出第一期各式執行成果,展出內容涵蓋台灣文化、語言、藝術、動植物等,時間貫穿台灣古今與未來,讓參觀民眾親身體驗國家文物的各種面向,除了知性的知識增進、感性的美感經驗提昇,生活中更與教育應用結合,深切地讓人體認到台灣這塊土地所蘊含的物種、自然風貌與文化、人文社會多樣性的美麗。二地展覽現場透過互動、即時、簡易又有趣的核心技術與設備輔助,希望讓每一位參觀者都可以動手玩數位,輕輕鬆鬆欣賞豐富的典藏文物、享受全面數位化所帶來的樂趣。



本次主題特展主題為「重返福爾摩沙」,內容以台灣為主,呈現台灣不同時期下的文化演變及歷史過程,以電腦或數位化互動方式呈現台灣多樣性的風貌及事蹟,透過數位化的技術及典藏,讓參觀者可以清楚的比照及對應。展場共分五區,完整展現各典藏機構與參與計畫的成果:

第一區

「認識數位典藏」展出計畫簡介及影片,並特別展出北藝大藝科中心與故宮合作之【名畫大發現--清明上河圖】。運用特殊技術把清明上河圖捲軸繪畫透過三部投影機接併投射在長桌上的宣紙,畫軸慢慢由起始卷移動(猶如打開捲軸欣賞繪畫)到特定畫中場景,並透過觸控的感應器功能,讓民眾與畫中景象產生互動行為,藉以了解名畫之內涵。民眾只要透過手指的點選動作,電腦將自動作影像辨識判別手指的位置,畫面將出現互動式的放大動態影片詳說該局部位置的動畫細節,甚至出現相關問題,觀賞者必須回答相關答案,藉以得到更多畫中內涵知識。此作品不僅能克服過去傳統展覽不能如古代文人慢慢捲開捲軸觀賞的興致,並可將互動學習融入在內,輕鬆引領您遨遊於中國京城的富足歲月,一探百姓生活的大千世界。



第二區

以時間空間為主軸呈現過去台灣的演變,內容包括「穿越時光走廊‧認識台灣古蹟與歷史」以球型環場景象方式透過古蹟特色、老街景色,照片輸出等方式,呈現出穿越時光走廊的台灣傳統大古厝意象。「跨越時空–鳥瞰地圖與數位地球的結合」結合歷史古地圖及現代技術,展現日治時期舊地圖(鳥瞰地圖)與新地圖的新舊對照,呈現時代性及貫穿古今的感覺。「考古大菩薩遊台灣」互動式數位內容網頁展示—自北部、中部、南部、東部與離島五個地理區塊,分別挑出若干代表性遺址,以人文深度旅遊為主軸,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製作考古推廣教育性網頁,並呈現史語所的考古發掘成果。

第三區


  「台灣民間信仰FUN電書」介紹台灣民間信仰的體系與人文科學觀點。「台灣棒球發展史」則是棒球迷必遊推薦,介紹台灣棒球史上各項「第一」、「唯一」的紀錄及台灣棒球百年概述影片、文物照片、簽名球等。、「南島民族比一比」介紹台灣南島民族生態影音、口述傳說及加值遊戲等。「互動式手指老照片典藏展示」讓民眾透過手指隨選系統瀏覽老照片及傳統音樂,進一步認識臺灣早期信仰、運動及語言的生活面貌。


第四區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料庫 魚類及貝類」展示台灣滅絕、瀕危珍稀、特有、具代表性及最近所發現的新種之魚、貝類影像。


第五區



  「藝文生活化.生活藝文化」以「客廳」為呈現方式之「藝文生活在家庭」,讓民眾體驗數位典藏走入家庭、走入生活的概念。「華岡博物館典藏現代台灣書畫藝術」介紹許多台灣現代藝術作品如何走向生活藝術。

另一場總成果發表會展覽,除了呈現典藏計畫五年來所達成之整合成果,並播放相關數位化成果影片及精華作品,透過整體成效呈現及成果內容設計,強調數位典藏所創造的成果和價值,讓參觀來賓可對本計畫有個完整形象的了解。



本次「典石成金、NDAP 2.0」成果展為期約1個月,參觀人潮約有2萬人,其內容精彩豐富,呈現方式活潑生動且趣味十足,期盼數位典藏的各項工作與推展能獲得更多民眾的參與。



top


聯絡資訊

聯絡人:姚良婷小姐
信箱:tinayao@gate.sinica.edu.tw

建置維護

相關連結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Taiwan e-Learning and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