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年數位典藏

活動名稱: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94年度成果展

活動時間:95年2月10日~3月17日

活動地點:臺北市政府1樓中庭及台北探索館2樓特展廳

活動內容:主題特展、成果發表、開幕記者會、國際研討會

活動網站:『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94年度成果展參觀活動

94年度成果展-數位滿屋.探索國家典藏寶藏!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94年度成果展於臺北市政府1樓中庭及台北探索館2樓特展廳舉行,本次成果展首度與臺北市政府新聞處台北探索館合作,將本計畫內數位化成果透過主題特展的方式,呈現各計畫累積至今的典藏資源及相關產出。本次成果展展出內容包括成果展示、開幕記者會及國際研討會等。透過多媒體影像及靜態展示的互動方式,讓社會大眾可以了解數位典藏成果的多樣性及豐富內涵,增加民眾的認識與使用動機。

圖一:成果展計畫活動展現場實景

圖二:成果展長期主題展現場實景

    本次成果展示分為「計畫活動展」與「長期主題展」。「計畫活動展」為期四天,自2月10日至13日在臺北市政府一樓中庭舉行,以「數位滿屋.探索國家典藏寶藏」為主題;依照各參與計畫之性質區分,分為數位滿屋、數位博物館、數位圖書館、數位教育園區及數位育樂園,藉由數位家庭及數位社區的角色扮演,呈現本計畫各計畫的相關性及依存性,並呈現各機構數位化成果及相關館藏。並於2/10當日召開開幕記者會。

圖三:貴賓啟動開幕儀式(左起計辦主任李德財、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台北市副市長金溥聰、本計畫審查小組召集人黃碧端、Yahoo!奇摩搜尋暨社群服務事業部總監黃蕙雯、計畫總主持人曾志朗)

圖四:計畫活動展-數位滿屋、探索國家典藏寶藏

    「長期主題展」在臺北市政府台北探索館二樓特展廳展出,至3月17日為止。強調「動手動腳玩數位,隨時隨地做典藏」,運用多媒體影像、靜態展示及互動式展品,讓參觀者體驗數位典藏成果的多樣內涵,增進民眾認識數位典藏資源並學習使用。

圖五:"動手動腳玩數位,隨時隨地做典藏"特展

圖六:臺北市長馬英九參觀長期主題展「動手動腳玩數位、隨時隨地做典藏」

其中展出主題一為「飛覽台北市」,是中央研究院運用Google Earth免費平台展現數位地球模型,利用數位典藏計畫成果的舊照片及地圖,虛擬導覽臺北市三維時空歷史文化,讓民眾透過互動式(觸控式)螢幕了解臺北市的變遷及數位典藏的價值。

圖七:展出主題-飛覽台北市(中央研究院)

展出主題二是「探索雕塑新視界」,透過雕塑家展版介紹及專訪影片播放的方式了解多位知名雕塑家的雕塑歷程,並設置遊戲區,讓參觀民眾可互動學習。

圖八:展出主題-探索雕塑新視界(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

展出主題三則為北藝大科藝中心系列作品,分別是:
  「你來寫字、我來唸歌」是依所選取的傳統音樂詞譜挑出關鍵字,並設計一個模擬書寫中國書法的互動裝置,民眾寫「字」,即可點播與所書寫「字」相對應的傳統音樂。

圖九:展出主題-你來寫字、我來唸歌(北藝大科藝中心)

    「沉浸國畫—十猿圖」是透過影像偵測感應技術,國畫中的猿猴會追蹤香蕉形狀的感應器,即猿猴影像會隨香蕉移動,民眾需將猿猴引導至畫中正確位置,遊戲結束後,系統會評分並解說圖畫內涵。

圖十:展出主題-沉浸國畫十猿圖(北藝大科藝中心)

    「歷史器物—轉、轉、轉」,則是在展示廳地板的同心圓上,隨機投影歷史器物圖像與互動式問題和答案,並不時旋轉,民眾可站在任何角度位置作答。

圖十一:展出主題-歷史器物轉、轉、轉(北藝大科藝中心)

    「老照片互動式虛擬有聲書」則讓民眾用手指在觸控式螢幕上直接翻點書頁,每頁照片皆附有旁白介紹照片內涵。

圖十二:展出主題-老照片互動式虛擬有聲書(北藝大科藝中心)

    展出主題四為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的「物華天寶,歷史流光」,是以現代空間結合傳統藝術,利用動畫或影片展示臺北市照片,讓民眾體驗傳統文物與現代居家空間結合。

圖十三:展出主題-物華天寶,歷史流光(國立歷史博物館)

    最後一項展出主題五為「台北記憶」是利用觸控式的互動介面,展示國立臺灣大學在不同時空下,珍藏關於臺北的數位化成果。

圖十四:展出主題-台北記憶(國立臺灣大學)

    本國家型計畫於94年度成果展期間,邀請國際重要典藏機構負責人及文化入口網站建置專家,與臺灣有心致力文化典藏之各界人士交流,並藉成果展向來賓介紹臺灣數位典藏的成果與現況,推廣臺灣獨有的文化資產,進一步開發國際合作機會。

圖十五:外賓參觀計畫活動展「數位滿屋-應用服務分項計畫」

top


聯絡資訊

聯絡人:姚良婷小姐
信箱:tinayao@gate.sinica.edu.tw

建置維護

相關連結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Taiwan e-Learning and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