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年數位典藏

活動名稱: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91年度成果展

活動時間:92年2月22日~92年2月24

活動地點: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訊科學展示中心

活動內容:成果展示、開幕記者會、座談會

活動網站:『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91年度成果展參觀活動

91年度成果展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91年度成果展在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訊科學展示中心舉辦,並於2月22日上午11時召開記者會,由本國家型計畫共同主持人邵廣昭主持,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委謝清志、人文處處長戴浩一及行政院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執行秘書顏清連致詞,並由計畫辦公室主任謝清俊進行簡報。記者會共有十四家媒體蒞臨參加,會中媒體問及浮水印技術之提供、本國家型計畫與產業界之合作、政府檔案數位化以及本國家型計畫經費運用等問題,最後則由謝清俊主任及各機構、分項人員針對相關問題提出回答。

圖一、數位典藏計畫辦公室主任謝清俊於記者會回答問題

圖二、技術研發分項計畫共同主持人何建明於記者會回答問題

本次活動除召開記者會外,共有九機構計畫及五分項計畫共計60餘台電腦展示數位化成果。展覽期間,前教育部部長吳京、行政院政務委員蔡清彥、資訊工業策進委員會黃河明董事長、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執行秘書顏清連、國科會人文處處長戴浩一、中研院楊國樞院士、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長林逢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教授王振鵠及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漢寶德等多位貴賓也都到場參觀;在國外貴賓部分,本國家型計畫特別邀請香港大學副校長李焯芬、圖書館副館長譚惠康(暨夫人)、電腦中心副主任何沛德,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工學院院長程伯中等貴賓蒞臨參加,並於參觀展覽後接受本通訊編輯小組之專訪。

圖三、貴賓參觀會場情形

香港大學副校長李焯芬認為,將國家歷史文物數位化是非常重要的工作。由於他原本從事水利工程,此次成果展使他聯想到,若事先將中國大陸長江三峽水壩完成後會淹沒的歷史古蹟,以數位化方式保存,方能將歷史文化完整留存予後代。李焯芬表示,希望明年香港大學可繼續派人前來參加成果展並分享經驗,也很樂意參與本國家型計畫開設的相關數位化培訓課程,如系統設計、缺字問題的解決及歷史地圖之研究等。

香港大學圖書館副館長譚惠康則表示,參與此次成果展,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本國家型計畫人員培訓及技術支援的制度與精神。譚惠康認為,雖然本國家型計畫是臨時編組,但仍建立完整的培訓人才機制,使各機構計畫能繼續從事數位化工作,這種社會服務及文化傳播的精神很值得學習。

圖四、香港大學圖書館副館長譚惠康

香港大學電腦中心副主任何沛德除了參觀展覽外,亦參與24日「數位典藏的意義與影響」座談會。會後他表示,標本及古籍的數位化,不但可以有助於原件保存,且藉由網際網路,解決不易取得的問題。數位典藏是具競爭性的,不斷會面臨新技術和新的挑戰,他對於本國家型計畫所涵蓋範圍之廣表示印象深刻,並相信此計畫是讓臺灣與世界同步,走在數位典藏領域前端。在展覽部分,他則對自然生物方面,如鳥類、蝴蝶等特別有興趣。

本次成果展共展出三天,參加民眾則達近千人次。最後一天並舉辦「數位典藏的意義與影響」座談會,邀請相關學者參與引言,透過交流討論以達成共識,共計150餘位民眾參加。

top


聯絡資訊

聯絡人:姚良婷小姐
信箱:tinayao@gate.sinica.edu.tw

建置維護

相關連結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Taiwan e-Learning and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