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度虛擬成果展:►  首頁 →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產業發展與推動計畫簡介

數位典藏與學習之產業發展與推動計畫簡介

  • 工業局
  • 從2003年至2007年國科會推動為期5年的「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促進數位學習產業產值由7億元快速成長至120億元,同時帶動20多類產業導入數位學習,讓大型企業之導入率由計畫前14%,提升至52%。

    有鑑於全球網路與數位科技的發展將為學習帶來巨大的改變,因此2008年起提出為期5年數位學習與典藏產業推動計畫,期望藉此厚植廠商核心能力,創新學習服務經營模式,並提升企業應用數位學習的成效。

    本計畫涵蓋7個分項,推動主軸以「優質產業環境佈建」為核心基礎建設,支援「深化數位學習應用」、「學習產業轉型升級」成長與發展所需的技術;藉由「數位典藏產業化推動」豐富數位學習產業的素材與內容;透過「數位學習品質」的把關,以提升產品與服務的品質。上述各項主導活動,則透過「學習與典藏產業補助」的機制,導引廠商之成長與發展,並藉由「學習與典藏行銷推廣」,將廠商的成果推廣至國內外市場,以邁向大型化、整合化、國際化的目標。

    經過本(100)年計畫推動執行後,數位學習產業將會帶動核心產值成長由99年184億元成長至211億元;國際收入由99年56億元成長達61億元,同時促進廠商投資達24億元。另外推動學習終端與智慧教室的示範應用,分別帶動延伸產值70億元與51億元。

  • 技術處
  • 近年來全球中國熱潮發酵,全球學習華語文的熱潮帶動了教材、師資的強烈需求,繼而帶動華語文學習的市場。本計畫研發知識標記學習系統,以延伸學習者的閱讀視野,擴充知識深度,並促成學習服務廠商投資開發高附加價值的知識標記服務產品;研發華語情境模擬對話學習系統,以提高學習者之學習興趣及效果,帶動華語線上自學產業的發展,促成學習服務廠商投資開發高互動之語言口說學習產品,使原有之語言學習產業在語言學習互動技術上升級,增加廠商產品的多元性及附加價值。

    數位出版已成為全球新一波數位化趨勢下的發展重點,有鑑於華語有地域性之差異,以及文字和多媒體之間的結合,本計畫亦著重於建立繁簡轉換的解決方案,解決兩岸文字轉換之間語意上的差異,讓兩岸出版文字能夠相互了解,促進文化交流;本計畫亦著重於建立電子書有聲化的解決方案,將研發一套音色一致的中英文統合電子書有聲化系統,可適應古今中外的華文書籍內容,並可處理全球各地華人社會不同的文字、語言、及音韻特色,使合成語句之韻律自然流暢、正確清晰,效能可達國際一流水準,並促成國內廠商推出有聲化電子書閱讀器及服務,創造電子書由閱到聽之新價值。

  • 橋接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橋接計畫」施行之目的,即是為因應現況,協助台灣數位典藏與加值應用產業突破發展瓶頸,全面地將典藏內容與技術融入到產業、教育、研究與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中,藉由商業模式的機制建立和串聯的專業團隊,可以將臺灣豐富深邃的數位內容帶向國際舞台,透過加值利用,創造最大經濟效益。目前橋接對象著重於典藏產業化的推動,自民國99 年度起,計畫擴展橋接領域至數位學習面向,推動學術領域與產業的橋接媒合,為能將國家型計畫之數位學習研究成果推展至產業、教育、社會等各領域中,優化學術研究與產業發展的暢通管道,讓學術研究成果能透過完善的機制,商品化,創造經濟效益,亦使全民大眾共享科技之利。以下就本計畫之總體目標及內容概述如下:

    • 建構產業有利發展環境,提升規模經濟效益
    • 1.促進產業合作網絡及典藏產業價值鏈之建立與合作共生
      2.建立典藏創意加值商用平台,強化跨業整合能量
      3.進行典藏產業化及素材商用化應用研究與規範制定,創造產業發展優勢環境
      4.推動網路社群與典藏創意分享,共創產業集體智慧

    • 提升產業核心能力,建構適應創新與發展的永續生存能量
    • 1.設立典藏商用化諮詢輔導團隊,協助解決授權、交易等相關商業問題
      2.制定典藏機構數位典藏商業交易辦法,加速提升專業授權能量
      3.引介國內外創新應用技術與商業模式,激化國內企業建構個別化經營利基

    • 強化典藏素材的文化力與故事行銷,促進典藏加值應用
    • 1.推動典藏素材「故事行銷」,活化典藏元素,加速典藏產業化
      2.推動典藏素材元素萃取,創造衍生應用素材更多元應用的價值與機會

    • 媒合產學研橋接,強化台灣數位學習產業
    • 1.建立國家型計畫人殘與技術與產業資料,強化整合能量 2.建立產學研媒合模式,促成產學合作,加速數位學習產業化

    本計畫就策略目標擬定計畫基本架構,分為五項子計畫,推動典藏加值應用為子計畫一:「數位典藏創意加值商用平台」、子計畫二:「典藏單位能量與交易機制建立」、子計畫三:「典藏素材商用價值活用與應用」、子計畫四:「數位藏品成果資源庫與產業化應用」;推動數位學界產學合作為子計畫五:「數位學習研發成果產業化應用計畫」。本計畫架構示意圖如下:延續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一期成果與方向,整體以專業分工,分為「典藏成果橋接」與「數位學習產學合作」二部份,規劃以五個子計畫執行,並取其成果兩者合作,以學習之技術或載具佐以典藏素材,推動出版商以台灣本土印象或宗教文化等主題典藏素材結合電腦科技公司,加值於數位學習相關內容或載具(例如:電子書、筆記型電腦)。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橋接計畫架構圖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橋接計畫架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