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年數位典藏

活動名稱: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92年度成果展

活動時間:93年2月20日~2月22日

活動地點:國立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

活動內容:成果展示、開幕記者會、座談會

活動網站:『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92年度成果展參觀活動

92年度成果展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92年度成果展於台大綜合體育館展出,共有八個機構計畫與五個分項計畫展出其數位化成果,現場共計70臺電腦展出各種拓片古籍、考古資料、蝴蝶生態照片、臺灣本土植物標本資料、軍機處檔摺件、內閣大庫檔案及大溪檔案、中國歷代器物與宮廷珍玩等數位化內容。

圖一、數位典藏計畫辦公室主任李德財於記者會發言

圖二、記者會現場實況

成果展展覽期間,與會貴賓有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執行秘書顏清連、國家科學會委員會人文處處長戴浩一、企劃處組長席時昶,及美國在臺協會、文化建設委員會、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防災國家型科技計畫、國防部、教育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國立編譯館、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世界宗教博物館......等單位。而受邀來訪的日本東洋文庫理事長斯波義信、圖書館館長田仲一成,對本次成果展展出內容表示興趣及讚許,並希望未來能有合作交流的機會。

圖三、貴賓參觀會場情形

在本次展覽內容中特別值得一值的是,技術研發分項計畫所開發的「增添式實境技術」,可360度環繞觀賞數位典藏文物的數位影像,還可透過操作電腦攝影機連線追蹤的小型文物展示台,在虛擬實境中將文物拿起來把玩,增加民眾與典藏文物的互動。成果展期望能透過網際網路將這些文件和檔案、文物國寶「e」網打盡,讓民眾及產業界有機會接觸珍貴的史料,進而達到加值應用。

香港大學圖書館副館長譚惠康則表示,參與此次成果展,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本國家型計畫人員培訓及技術支援的制度與精神。譚惠康認為,雖然本國家型計畫是臨時編組,但仍建立完整的培訓人才機制,使各機構計畫能繼續從事數位化工作,這種社會服務及文化傳播的精神很值得學習。

圖四、成果展展場現場實況

為期三天的展出,約1,580人次的民眾入場參觀,與計畫人員交流。此外,成果展於2月22日舉辦的兩場座談會,主題分別為「數位典藏與數位內容產業」及「數位典藏與數位授權」,邀請相關產經學界引言。座談會事前民眾報名踴躍,也有許多民眾現場報名,兩場座談會均吸引百餘人參加,交流討論熱烈。

top


聯絡資訊

聯絡人:姚良婷小姐
信箱:tinayao@gate.sinica.edu.tw

建置維護

相關連結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Taiwan e-Learning and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