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特展

◆ 活動名稱: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99年度成果展

◆ 展出時間台大場-100年3月7日~3月27日,國科會場-100年4月1日~4月15日

◆ 展出地點:台大圖書館1樓多功能特展廳/科技大樓1樓展示區

◆ 展出內容:開幕典禮、商應大賽暨教案設計頒獎典禮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99年度成果展

e百榮耀重現成果展圓滿落幕,庶民記憶與國寶典藏,引人注目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e百榮耀重現」成果特展,於3月7日至3月27日假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4月1日至4月17日假國科會科技大樓展出。在這項展覽中,觀眾一窺國家電影資料館1949年省運會珍貴影像,在「靈畫活現—非看不可書畫互動桌」近距離體驗國立故宮博物院千年典藏,線上瀏覽國家圖書館珍藏善本古籍,並且體驗工業技術研究院所研發的知識網路及語音技術!

 
在3月7日的開幕典禮中,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王汎森總主持人、李德財、張國恩共同主持人、國立臺灣大學陳泰然副校長、行政院國科會席時昶組長、國家電影資料館李天礢館長等多位貴賓皆蒞臨指導。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於2008年完成整併之後,已經完成超過350萬筆國家重要文化、自然典藏的數位化工作,並且積極投入各項數位學習、產業應用模式的研發建置,可以說是我國邁向未來數位時代重要的數位知識基礎工程。為了協助社會大眾認識國家型科技計畫成果,在這次「e百榮耀重現」成果特展中,主辦單位特別以「人群」、「民主」、「藝文」、「體育」、「經濟」、「教育」六大主題,展現350萬筆國家典藏中所蘊含過往臺灣在各大領域中的發展、成長軌跡。

 
我國體壇盛事全國運動會,一向是選手們揮灑汗水的舞台;而國家電影資料館所典藏1949年臺灣省運會的新聞影片,則呈現了反共抗俄動盪年代體育的不同風貌;在當時省運會中,除了一般球類、田徑、游泳項目以外,連震攝人心的刺槍術,也同樣被安排為大會項目;與今日做為和平象徵的運動會相較之下,當年的省運會更帶有強健體魄、報效國家的使命感。
 
往昔參觀博物館的時候,觀眾與名畫藝品之間,總是隔著一層玻璃。玻璃雖然保護了人類文化遺產,卻也讓藝術與人之間產生莫名的距離感。但是透過數位典藏與觸控技術,今天的觀眾在國立故宮博物院「靈畫活現—非看不可書畫互動桌」之前,不只可以大大方方用手撫觸螢幕上的清明上河圖,還可以在資訊科技的支援下,放大看個仔細、見樹又見林。甚至連原本難以辨識的懷素書法,都可以在「靈畫活現—非看不可書畫互動桌」的螢幕上,同步顯示由故宮專家研究考釋的楷定字體,讓觀眾在欣賞經典書法作品時,不只得觀其形、更能深度體察由文字與繪畫共舞而成的漢字之美。
 
除了藝術作品外,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也在國家圖書館、國立臺灣大學、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資訊科學研究所等跨領域團隊的合作之下,共同將數十本重要善本古籍數位檔案進一步轉製成ePub形式電子書,供非商業性的個人閱讀使用。愛書的朋友未來將可在自己的電腦、電子書閱讀器與平板電腦上,讀到《推背圖》、明代的《七言唐詩畫譜》、阿公阿媽的小學美術課本。
 
而在數位學習蔚為潮流的時刻,如何有效提升學習效率,更是全民熱門話題。工業技術研究院所研發的知識網系統,就能夠讓未來數位課本上的內容與維基百科等知識建立超連結,學生在閱讀時有任何疑問,可以馬上聯結到知識庫中,有效提升學習效率。而中文數位內容語音轉換技術,更可以聰明辨識各種網頁上的中文字,替您大聲朗誦,對於視障朋友接觸網路知識、乃至於華語文聽說讀能力的培養,將會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在前後一個月的展期中,有不少來賓對於數位學習領域在未來生活所可能扮演的角色感到期待。例如資策會在八八風災過後投入災區學校「智慧教室」、「北師南送」等社會服務,或是工研院所研發的知識網路、中文數位內容語音識別技術,都讓來賓開始思考未來數位融入學習等知識活動的種種可能。
 
兩位國立臺灣大學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同學在觀展後表示,這次結合科技與文化的展覽,帶給她們很大的啟發,尤其對國立故宮博物院所開發之《靈畫活現—非看不可書畫互動桌》留下深刻印象,讓她們思考如何運用數位科技訴說文化底蘊,她們也希望能夠在未來運用創意與專業,挑戰互動機台的新可能。
 
在「前數位化」的年代,一件件影片、照片、手稿、文物典藏,分藏於各個典藏機構,一般社會大眾很難有機會能夠親炙其底蘊。但是,透過數位典藏與聯合目錄的建置,將可不受時空限制,只要連上網際網路,就可將全台各大博物館、圖書館、檔案館、學術機構典藏盡收眼底。而透過數位學習環境的建立,使用者更可在更彈性、更活潑、更有效率的情境下,汲取、欣賞知識。讓大眾都能夠透過數位化的文化創意資產,感受到100年來臺灣在各方面篳路藍縷的軌跡。
 

聯絡資訊

聯絡人:姚良婷小姐
信箱:tinayao@gate.sinica.edu.tw

建置維護

相關連結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Taiwan e-Learning and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