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度虛擬成果展:►  首頁 → 數位技術研發與整合計畫簡介

數位技術研發與整合計畫簡介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Taiwan)自2008年起正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整併為「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Taiwan e-Learning &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數位技術研發與整合計畫」主要承襲數位典藏--「技術研發分項計畫」及數位學習--「數位學習環境與工具開發計畫」。

「數位技術研發與整合計畫」(下稱本計畫)的主要任務在於數位化技術的研發,並提供內容典藏計畫資訊技術相關諮詢及支援各項服務需求;計畫的主要目標則是:整合技術平台,發展先進數位典藏及數位學習技術。為達上述的目標,本計畫規劃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多媒體技術、影音處理技術、數位版權管理、語言處理技術、後設資料、缺字與異體字、多模式資訊檢索及系統整合服務等等。期望以整合技術的平台為基礎,藉由鼓勵各領域的合作以發展先進數位典藏及數位學習技術。並且欲透過實際運用在典藏之數位內容上來持續推展先進的技術,培育相關研發人才。

本計畫除了有一同名計畫為行政性質計畫(包含公開徵選計畫),並包含三個子計畫,簡介如下:

『數位技術研發與整合計畫』架構圖
『數位技術研發與整合計畫』架構圖

子計畫一:系統整合及規範研發計畫

系統整合及規範研發計畫負責進行典藏系統支援與整合性平台開發,與後設資料典藏規範研發等,並且協助建立公共數位典藏系統。本計畫牽涉的主體研究項目包括後設資料規範建立、軟體框架技術發展、多媒體典藏與應用技術、中文字檢字及缺字處理技術、異體字研究等。本計畫主旨在延伸、擴大第一期數位典藏計畫之成果。依內容計畫之需,開發新的應用系統,並持續維護第一期計畫中所開發的系統。此外,隨著資訊科技技術的發展,典藏內容的長久保存與永續經營是各典藏單位應考量的重點,本計畫也將配合總計畫,共同探討先進國家相關標準,並且對典藏單位進行初步需求調查,俾未來能提供相關技術的開發與協助。針對部份典藏機構委外廠商逐步退出計畫,本計畫將盡量協助其後續發展與維護。

子計畫二:數位學習環境與工具開發計畫

透過成立接近歐美國家研究團隊規模的大型研究團隊,連結上中下游,並整合各種資源,進行前瞻技術與環境的研究與推廣,同時與國際頂尖研究團隊合作,加速發展。本計畫由台灣科技大學與台南大學共同負責。

  • 公開徵求並審查數位學習卓越研究中心之申請
  • 公開徵求並審查數位學習卓越研究團隊之申請
  • 成立前瞻領域分析小組
  • 召開各前瞻領域分析小組研討會及座談會
  • 配合國家計畫年度成果發表會召開主題討論會
  • 建立及維護「數位學習環境與工具開發」線上作業及成果平台


子計畫三:核心技術與工具研發計畫

核心技術與工具研發計畫負責研發先進數位典藏資訊技術、配合未來無線網路與多媒體發展趨勢進行研發、協助子計畫一『系統整合及規範研發計畫』發展數位典藏核心技術。研發重點項目包括了半自動影片上色技術、影像與視訊內容分析、音訊處理與檢索技術、中文語意自動分析技術、視訊內容複製偵測技術、文件辨識與探勘以及Web2.0數位典藏技術研究等。因應國際上後設資料的發展趨勢,本年度重點為確保社會網路網站的品質、中文語意自動分析、音訊檢索、文件辨識、提高典藏內容的使用率與普及率,以及個人化資訊檢索技術之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