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第一期「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目標,是將國家典藏文物數位化、提升全民數位學習素養、推動新一波數位學習學術研究、奠定國內數位學習與數位內容產業。隨著計畫的發展,我們了解到數位化工作只是數位內容產業的起點,而數位典藏乃是數位內容發展的第一哩路(first mile)。如何有系統地在教育、研究與產業面向,推廣應用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計畫的成果,是我們即將面臨的重要挑戰。將成果發揚光大,積極地引進民間力量,有系統地推動相關產業的應用與成長,才能將成果發揮極致,加速整體發展之成效。

  

正值第二期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執行之初與第一期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執行的末期,經過各分項計畫、各部會與機構計畫的努力,由不甚瞭解到走出自己獨特的發展,透過人文、歷史、資訊教育、管理等專家深入研究與積極規劃,並結合資訊技術,而賦予人文資產和數位學習於資訊社會的多元意義,也展現了人類文明的生命力。正由於數位典藏和數位學習計畫皆是一項巨大的工程,更是一項永續經營的任務。計畫團隊成員不斷的研究如何把數千年、數百年前文明時空的圖像、圖片、以及文字,運用現代的科技以及核心技術,讓文化完整的保存。在邁入嶄新計畫交替之際,將更著重於成果的彰顯與落實。

放眼整合後之「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本計畫於第一期所培養出的人才,已成為一具有創新、研發能力的數位發展技術團隊,能使臺灣可以協助其他國家推動相關的計畫。故透過國際整體性合作或跨國計畫的運作,將積極推動國際合作交流,將臺灣的文化智慧經濟推向世界各地,讓世界看見臺灣競爭力的重要一環。未來數位化典藏與學習將可望拓展語言、自然科學和數位教育等方面,例如生物、以及文化,多樣性的整合研究成果,結合政府、大學及民間資源,擴大國家對外語文教學市場,建立優質台灣品牌華語教學,增進華語師資能力,使臺灣成為全球推動華文文化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的重鎮。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計畫入口網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成果入口網


聯絡資訊

聯絡人:姚良婷小姐
信箱:tinayao@gate.sinica.edu.tw

建置維護

相關連結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Taiwan e-Learning and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