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錄

活動名稱: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97年度成果展

活動時間:98年2月11日~4月24日

活動地點:國家科學委員會1樓展示區及全國五大校園

活動內容:開幕記者會、成果發表、國際研討會、主題特展

97年度成果展-典藏無限.學習無線~數位生活1等e





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唯一結合人文與資訊科技的國家型計畫『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於98年2月9日(星期一)至2月28日(星期六),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科技大樓一樓展示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06號)舉辦 97年度成果展「典藏無限.學習無線~數位生活1等e」。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自去年(97年)1月1日起正式整合自『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在『典藏多樣台灣,深化數位學習』的計畫總目標下,透過計畫的執行,跨領域整合人文、自然、科技、產業等專家學者,提供數位內容與資訊一個融合的平台,豐富了汲取知識的途徑。而透過網路的連結,文化與知識的流通不再受限於時空的藩籬,在眾多機構、單位、人員的多年努力之下,不同時代的自然與人類文明,也同樣能穿越千年時光隧道,在你我面前的電腦螢幕上精采呈現。

本次97年度成果展展覽活動分為成果發表及主題特展二大展示;成果發表展場分為『計畫區』與『主題區』二個專區。在『計畫區』中,以『數位內容為主軸,教育學習做輔助,透過技術研發與展示平台之路徑,達到加值應用及國際合作之目標』等主題陳述,串起『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項下的八大分項計畫的內容、工作項目與成果,也點出此計畫『呈現臺灣文化與自然多樣性』;『促成典藏內容與科技融入產業、教育、研究與社會發展』;『建立數位典藏與學習產業』;『深化數位學習在正規教育及終身學習的應用』;『奠定語文數位教學的國際地位』;『推動數位典藏與學習成果國際化、建立國際合作網路』等分目標。透過『計畫區』的介紹說明,相信能讓參觀者在最短的時間內,有系統的了解計畫總體面。




此次展出內容包括:
一、《計畫區》
1. 主題:以數位內容為主軸
(1) 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
「食、衣、住、行」的內容從數典各計畫與數位島嶼兩方徵集,並加入97年新進的公開徵選計畫內容與數位島嶼陸續新增內容,以呈現生活中食、衣、住、行的樣貌。




2. 主題:以教育學習做輔助
(1)數位典藏與學習之產業發展與推動計畫
展出重點為:
●應用數位學習提升產業競爭力;
●學習產業轉型與升級;
●內容網絡智慧運算技術-Learning 2.0華語文學習平台。




(2)數位教育與網路學習計畫
本次展出重點將運用資訊及網路技術,整合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之技術資源,以建置數位學習之多元管道,有效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資源之應用層面,並鼓勵國內教育現場教師社群運用豐富的典藏資源,創作數位教學內容,提升國內網路學習風氣。




(3)語文數位教學計畫 本次展出重點為:
●華語文數位學習;
●教學的蛻變 ~~ Web 2.0 時代之華語文教學契機;
全球華人之客家語言文化數位學習-哈客網路學院。



3. 主題:透過技術研發與展示平台之路徑
(1)數位技術研發與整合計畫
本次展出重點為:
●「典藏系統支援及工具開發計畫」;
●「數位學習環境與工具開發計畫」;
●「典藏技術與規範研發計畫。



(2)數位核心平台計畫 本次展出將著重在成果量化數據及統計圖表呈現,同時也將介紹各專案重點工作及成果效益,並以本分項計畫之目標策略為展示方向並以專案介紹的方式展現:
●檢索面:檔管系統;
●呈現面:成果入口網(結合聯合目錄、知識化工程及數位博物館);
●保存面:異地備份。


4. 主題:達到加值應用及國際合作之目標
(1)數位典藏與學習之學術與社會應用推廣計畫 本次展出將擬定GIS應用展示、公民影音資料庫、數位落差調查、公開徵案與最佳實務展示四類主題,由文化、社會、學術、經濟面向呈現四分項應用推廣的方向。



(2)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 展出內容將以推展整個國家型計畫管道為主軸,主要管道為數位台灣文化入口網(Digital Taiwan – Culture & Nature),並介紹其由來、多語化流程、Collection Level Description等等。其他管道包含營運國際組織與會議、徵集散迭海外藏品、數位學習國際合作管道等。



 而在『主題區』中,則以『產業加值』、『教育學習』、『學術研究』等主題,共呈現24項主題計畫,提供參觀者從多面向的角度,更深入的介紹計畫所衍生的各項加值應用,具體呈現本計畫的多樣化內容。未來也將透過巡迴展方式,讓主題區的展出內容能前進校園,藉由互動式的展覽來與教師、學生進行互動,達到深耕校園的效果。詳細展出主題請見網站介紹:http://ae.teldap.tw/result.php



  本次展場展出期間開放週末假日展出,參觀人次約2,000人;參觀群眾除了一般民眾、親子團、計畫相關人員參與外,占最多數者為學校團體,同時也有部分學生由老師推薦群體到場參觀。而本次活動之團體導覽服務,最終統計共有18組團體報名參加,約有600人參觀。此外,本次特展期間,在2月23日至27日也將在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三樓舉辦『2009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際研討會』,會中將針對多項數位典藏、數位學習的熱門議題分享討論,並至展覽現場與計畫人員進行成果交流互動,提供給國內外參與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的專家學者一個經驗分享的場合。此次成果展推出多項推廣活動,包括:開幕典禮、每週問卷有禮、學校團體導覽、閉幕贈獎等活動,透過多元化的主題呈現,讓參觀者享受豐富多元的數位知識饗宴。




 另外從3月份開始至4月底,舉辦主題特展校園巡迴活動,一共有五場,分別為花蓮東華大學(3/5-3/11)、桃園中央大學(3/16-3/20)、台中中臺科技大學(3/24-3/31)、澎湖科技大學(4/8-4/16) 及台北臺灣大學(4/20-4/24);以校園巡迴的方式將本計畫的內容透過主題式的包裝呈現,經由與學校師生間的交流學習,達到互動分享的效果。本活動共計約1,600人參加。





  國家科學委員會李羅權主委於本次活動開幕典禮上致詞時表示,臺灣在發展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領域具多項優勢:1.數位環境起步早;2.具備豐富的生物多樣性;3.網路的成熟、發達;4.華文與漢學舉足輕重的國際地位;5.豐沛的原住民南島文化。而我們的生活、文化都需要藉由妥善保存,透過終身學習過程,持續傳遞。本計畫劉翠溶總主持人也強調現今文化與知識的傳遞只在彈指之間,期許透過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了解原來數位化生活近在咫尺,真正達成「典藏無限‧學習無線」的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