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特展



活動名稱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100年度成果展
展出時間 101年2月21日~5月27日
展出地點 國立臺灣博物館地下一樓B02室
展出內容 開幕典禮、商應大賽暨教案設計頒獎典禮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100年度成果展

踏進數位時光機,一起找尋那些年的故事

在傳奇的年代裡,總存在著許多不平凡的故事和不平凡的人物。這些人事,總以為會跟著時間流逝,而塵封在歷史當中。但是,先進的「數位」技術,卻讓這些斑駁的回憶,再次轉成鮮明的影像和聲音,呈現在你我面前。

主題特展

100年度成果展「數位時光機─那些年的故事」主題特展於2月24日(五)下午2時於台灣博物館一樓大廳,舉辦開幕儀式。典禮當天,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張清風副主委、計畫總主持人中央研究院王汎森副院長、台灣博物館館長蕭宗煌先生都將蒞臨致辭。除布袋戲開場表演外,典禮更邀請到紀錄片《阿爸》的導演洪榮良先生,現場與我們分享他眼中父親─洪一峰先生,及其創作背後的動人故事。

主題特展

主題特展

場內特展共規劃為「台北天空」、「文化族群」及「生活娛樂」三大主題,展出20世紀不同階段,屬於台灣人的共同回憶。

主題特展

主題特展

「台北天空」展區,看到了數位典藏資源如何成為創作者豐富的靈感來源。「雪的台北1901」及「飛翔少年」是以日治時期的台灣為舞台,輔以數位典藏史料素材,所創作的小說與漫畫故事。「雪的台北1901」,講述第一位解放纏足的婢女─剪絨的故事,看看在那個殖民政權統治,新舊文化衝擊轉換的年代裡,一位地位卑微的婢女如何勇敢追求自己的人生。「飛翔少年」故事則緊緊扣合1935年台灣博覽會的活動,描繪台灣少年想要飛行於青空之上的夢想。另外,在「1930年代的台北時尚」展區中,則提供服飾試穿,讓民眾親身體驗台北當時流行的服裝時尚,看看這些來自日本和上海的不同服裝風格,如何為台北的流行,增添更多風味。

主題特展

主題特展

「文化族群」展區,主要以數位遊戲和數位互動裝置,展出原住民、客家庄和1955年撤遷來台的大陳島居民,各個不同族群之間,相異的宗教儀典和生活文化。

主題特展

主題特展

在「生活娛樂」展區,則以珍貴的影音資料,展示台灣舊時代裡,電影、音樂、戲曲和文學的不凡成就。您可在此回味,六O年代台影的第一部彩色電影《吳鳳》及第一部歷史巨作《西施》、布袋戲大師李天祿傳奇的一生、寶島歌王洪一峰先生歌曲裡綿綿不絕的真摯情感,以及當代文學巨擘余光中先生的手稿影像。

主題特展

主題特展

走進展區,就像是走進深深的時光隧道,在這裡,懷舊不再只是口號,而是真實的感官體驗。誠摯地邀請您走趟展場,與我們一起細細追索、慢慢找尋,屬於那段久遠年代裡的珍貴回憶與經典故事。

主題特展

主題特展

主題特展

主題特展





聯絡資訊

聯絡人:姚良婷小姐
信箱:tinayao@gate.sinica.edu.tw

建置維護

相關連結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Taiwan e-Learning and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